您的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申报2019年度共青团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4-04 阅读:971 人次

各二级学院团委、团支部:

共青团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是我校共青团授予团员、团干部和基层团组织的最高荣誉。为表彰优秀、鼓励先进、树立典型,进一步组织动员全校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设新时代贡献青春力量,经研究决定,在2020年“五四”期间集中对2019年度共青团先进个人和集体进行表彰。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项目

五四红旗团委,五四红旗团支部,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干部——团支部书记专项,优秀共青团员,青年志愿者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二、申报条件

1.五四红旗团委

(1)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组织团员青年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团的工作和活动,工作具有鲜明特色,团员参与踊跃,在青年中有影响。紧紧围绕建设青年身边的共青团的改革目标,着眼打造联系和服务青年的坚强堡垒,大力加强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主动参与区域化团建,增强服务意识、强化服务职能,青年在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着、靠得住。在落实团省委、学校重点工作和开展品牌活动方面取得实效。

(2)积极宣传党的主张,坚决贯彻党的决定,认真担负教育团员、管理团员、监督团员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基本职责。在本单位党总支统一领导下,有序组织团员青年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发挥组织体系优势,坚持组织化动员,在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起到积极作用。

(3)组织设置规范,工作制度健全,按期换届,团的委员会能够发挥积极作用。规范开展团员教育、管理、监督,认真规范做好发展团员、“三会两制一课”、双述双评、推优入党、团费收缴等工作。推进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成效明显,所属团组织、团员底数清晰,团的工作有活力。认真实施《团支部工作清单制度》,扎实推进评星定级,2019年度下属团支部被评定为优秀和合格团支部(三、四星团支部)的占比不低于50%。本级及所属团组织、团员、团干部的基本信息均已登录“智慧团建”系统。

(4)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围绕团的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工作主线,聚焦团的主责主业,扎实开展团的工作和活动,推进“智慧团建”相关工作,利用“pu”平台开展工作。主动参与区域化团建,深入推进落实共青团改革,开展基层团建创新探索,在思想引领、活力工程、校园文化建设、创新创业教育、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智慧团建、第二课堂等工作及大型活动中取得突出成绩。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积极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居家隔离工作,聚焦团的主责主业,扎实开展团的云工作和云活动,彰显团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贡献度。工作具有鲜明特色,团员参与踊跃,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5)按时参加团组织例会,及时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积极组织参加全校性团的活动,积极配合并主动承担全校性团的工作,结合本单位实际开展工作,工作有特色、有创新、有成效。

2.五四红旗团支部

(1)组织团员青年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精神和学校相关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对团员的理想信念和国情教育,引导团员坚定“四个自信”。工作活跃,有一项以上特色活动,有效吸引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大力开展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主动参与区域化团建,在联系和服务青年方面做出了突出成绩,得到所在学院和青年学生的高度认可。

(2)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在本学院党组织、团组织统一领导下,有序组织团员青年做好疫情防控居家隔离工作,认真担负教育团员、管理团员、监督团员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基本职责。

(3)组织设置规范,工作制度健全,遵守团的章程。按期换届,认真履行民主选举程序。规范开展团员教育、管理、监督,认真做好发展团员、“三会两制一课”、“双述双评”、团费收缴等工作,积极开展基层团建创新探索。团支部及所属团员、团干部的基本信息均已登录全团“智慧团建”系统,星级团支部评定为四星。

(4)组织设置规范,工作制度健全,按期换届,认真履行民主选举程序。认真规范做好发展团员、“三会两制一课”、双述双评、推优入党、团费收缴等工作。认真落实全团大抓基层工作部署,推进团支部整理整顿成效明显,团支部工作有活力。严格落实《团支部工作清单制度》等团的基层建设相关要求,2019年度被评定为优秀团支部(四星团支部)。团支部及所属团员、团干部的基本信息均已登录“智慧团建”系统。

(5)团支部学风较好,成绩优良(处于全年级前列)、考风严明,无作弊现象,能经常开展学风建设活动;积极组织开展和参加学习竞赛、科技创新、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校园文化活动,成果显著。

3.优秀共青团干部

(1)理想信念坚定,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党的十九大、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具有强烈的家国情怀。

(2)遵纪守法,品格高尚。工作认真负责,积极承担团组织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积极参加团组织的各项活动,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在各项活动中起到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积极主动地在青年中开展工作,对青年开展有效服务和引导工作,在青年中具有较高威信。

(3)坚持为党做好青年学生工作,热爱团的工作,坚持围绕学校党政中心任务和青年学生需求开展工作,认真执行党的指示和团的决议,积极探索创新,在团的岗位上取得突出成绩。具有较强的团务工作能力,在抓团员青年思想政治引领上有招数、有作为。

(4)担任团组织干部至少一学期以上,2019年度未受过纪律处分。

团员教育评议为“优秀”。本人基本信息已登录“智慧团建”系统。

(5)勤于学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学习成绩优良,成绩排名、综合测评排名均在所在团支部50%以上,有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经历者优先推荐。

4.优秀共青团干部——团支部书记专项

面向全校基层团支部书记开展评选,在满足常州纺院优秀共青团干部的申报条件基础上,须同时满足以下条件。 

(1)充分彰显基层团支部共青团干部作为,严格落实《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团支部工作清单制度》等团的基层建设相关部署要求,大力推动团支部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充分激发支部活力。所在团支部建设成效明显,团员满意度高,2019年度被评定为优秀团支部(四星团支部)。本支部团员、团干部的基本信息均已登录“智慧团建”系统。

(2)工作开拓创新,在思想引领、团建创新、服务团员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基础团务、志愿服务、新媒体运用等方面工作成绩突出。

(3)截至2020年4月30日,担任团支部书记满一学期以上。年度双述双评成绩合格。

5.优秀共青团员

(1)理想信念坚定,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党的十九大、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具有强烈的家国情怀。

(2)道德品行优秀。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倡导良好社会风尚。成为注册志愿者,经常参加志愿服务,年度参加志愿服务时长不少于10小时;成为网络文明志愿者,积极参与构建清朗网络空间。

(3)自觉遵守团的章程,模范履行团员的各项义务,积极参加“三会两制一课”和团的各项活动。

(4)勤于学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学习成绩优良,成绩排名、综合测评排名均在所在团支部50%以上。有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经历者优先推荐。

(5)团龄在一年以上(截至2020年4月30日),2016年以后发展的团员须有发展团员编号。本人基本信息已登录全团“智慧团建”系统。

(6)在2019年度团员教育评议中获得优秀等次。

5.青年志愿者先进集体

(1)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奉献爱心,回报社会”为宗旨,用实际行动服务社会,提倡真善美。在服务过程中能充分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

(2)在2019年4月—2020年4月期间志愿服务中主题突出,内容丰富,效果明显。先进集体中人均参与志愿服务的时间不少于24小时。有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经历的集体优先推荐。

6.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

(1)先进个人必须能够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努力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雷锋同志为榜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长期坚持志愿服务,事迹得到群众的赞扬,有较大社会影响。

(2)需在志愿者打卡器上完成注册, 按志愿者打卡器上显示的志愿服务时长依次评选,要求参加的志愿服务类型多样,在志愿活动中表现突出,具有良好的个人综合素质和较强的工作能力,有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经历者优先推荐。

(3)勤于学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学习成绩优秀(上学期考试成绩挂科者不具备评选资格),能够在团员青年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4)在2019年度团员教育评议中获得合格及以上等次。

三、申报名额

1.五四红旗团委:共有2个名额,各二级学院均可申报。

2.五四红旗团支部:不超过二级学院团支部数量的10%。以智慧团建信息为参照依据。

3.优秀共青团干部:不超过各单位在册团干部总数的10%。团支部干部,以智慧团建信息为参照依据。校级组织推荐名额不占二级学院人数名额,推荐比例不超过所属单位在册团干部总数的10%。

4.优秀共青团干部——团支书专项:以智慧团建信息为参照依据,不超过在册团支书总数的10%。

5.优秀共青团员:不超过各单位在册团员总数的2%,申报时要充分考虑兼顾基层覆盖面,以智慧团建信息为参照依据。校级组织推荐名额不占二级学院人数名额,推荐比例不超过所属单位在册团干部总数的2%。

6.青年志愿者先进集体:各学院择优推荐1-2支团队。

7.青年志愿者先进个人:各学院按照志愿者打卡器时长进行高低排名,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时长可累计,可推荐6人。

校团委将按照一定差额比例,择优对各级团组织推报的候选人和集体进行表彰。

四、有关要求:

1.规范程序。各二级学院团委推荐的先进个人和集体要按照自下而上、逐级推荐、层层公示的程序产生,实现推荐工作的民主公开。要充分运用好“团员民主评议”“双述双评”的评议结果,确保推荐的先进个人在团员青年中的公认度较高。要统筹考虑日常工作表现与服务大局、服务青年情况,对拟申报的个人和单位进行全面考察,把工作成效突出、从严治团有力的先进个人和集体推荐上来。通过申报评选,形成正确工作导向,激励和调动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团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2. 注重统筹。各二级学院团委在推荐时要统筹兼顾,充分考虑团委、基层团支部的团员、团干部、团支部的结构分部情况。

3.结合日常。团委评选重点结合思想建设、组织建设、文化建设、服务学生等情况。疫情期间,团支部评选将结合星级评定情况和智慧团建团支部整顿情况进行,开学后,参评团支部将《团支部工作手册》等台账交至校团委组织部备查。

4. 严格把关。各二级学院团委要对申报材料严格把关,督促、指导推荐人选(单位)如实填写申报表(见附件1、附件2),按要求撰写申报事迹材料(1500字以内),推荐人选需向所在学院党总支征求意见,并在推荐人选所在单位进行不少于3个工作日的公示。各推报单位上报时需对申报对象进行排序(见附件3、附件4)。2019年度团费未按时足额上缴的单位,将取消单位及其负责人的申报资格。

5.把握进度。因疫情防控期间,以上材料均先提供电子版,二级学院评审推荐会议可采用视频会议的形式,会前要充分审阅申报人员材料。请于2020年4月17日前将所有申报材料电子版报校团委组织部。逾期不报、材料不全的,视为自动放弃,不予补报。纸质版申报材料开学后一周内一式两份打印盖章报送校团委组织部,不得过度包装。

 

 

共 青 团

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

  委 员 会

2020年4月4日

附件1:常州纺院五四表彰先进集体申报表.docx

附件2:常州纺院五四表彰先进个人申报表.docx

附件3:2019年度常州纺院“五四表彰先进集体”申报名单汇总表.docx

附件4:2019年度常州纺院“五四表彰先进个人”申报名单汇总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