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基层风采

经贸学院“宪启民,法兴邦”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日期:2022-07-05 阅读:686 人次

重走普法路,青春再出发。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从6月中旬开始,经贸学院“宪启民,法兴邦”实践团队前往天宁区法院、常州市市北实验中学进行学法、普法宣讲系列活动。

宣传普法进大学

6月15日,实践活动团同学们邀请到天宁区人民法院法官卢晓文对经贸学院2022级即将顶岗实习学生做了一次生动有趣的普法活动,同学们提前跟卢晓文学习了相关劳动法的知识,协助卢晓文开展法律知识讲座,卢晓文法官通过形象生动的案例让同学了解常见的劳动纠纷有哪些种类以及遇到劳动纠纷应该采取的解决措施有哪些,让同学们工作后懂得保护自己的劳动者权益,减少学生顶岗实习期间的劳动纠纷。

法院庭审旁听活动

6月27日,同学们来到天宁区人民法院进行庭审旁听,庭审前,书记员向大家宣读了法庭纪律,让大家不要随意走动,保持手机静音等。庭审过程中,原告、被告双方的诉讼代理人经过经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环节,展开充分的举证、质证和辩论,整个过程严谨有序,让旁听人员“零距离”感受法庭的庄严肃穆。庭审结束后,庭审法官刘庭长结合案件对同学们进行普法宣传并和同学进行互问互答,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同学们表示,此次庭审旁听活动让大家深受触动和教育,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在以后踏上工作岗位后要知法守法,不因短期的利益而放弃道德法律的底线。同时使大家更深刻地认识到,法庭旁听活动不仅是群众参与和监督司法活动的重要载体,同时也是生动的普法课堂。

法制知识进中学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物质生活得到了极大的丰富,但是一些青少年也出现了贪图享乐,不思进取,沉迷网络游戏,受到网络不健康因素的影响,思想品质滑坡,青少年犯罪比例逐年上升。6月30日,实践活动团的同学们联合西新桥派出所警官陈雯钰走进常州市市北实验中学,对青少年进行假期前的普法活动。活动中,陈雯钰向同学们讲解了青少年常见的犯罪形式和被诱导犯罪的情况,同时也宣传了青少年中的电信诈骗案例。实践活动团同学们向市北实验中学学生发放了反诈骗宣讲册,向他们进行了生动的防诈骗宣传,告诉他们常见的针对青少年的电信诈骗方式有游戏代练、买号诈骗等。

法是治国之本,也是保证国家和民族兴旺发达、长治久安的一项重要措施。开展法制教育是为了让大家能在知法守法的基础上,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权益,同时能够勇于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自觉维护法律尊严。此次实践活动让团队成员有机会能够真正了解普法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并决定在今后的日子里要积极普法,让法律走进每个人心中,真正做到知行合一。

来源:经贸学院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