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2年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信仰公开课”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3-29 阅读:1322 人次

各二级学院团委:

为深入推进2022年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信仰公开课”工作,现将有关工作事项通知如下。

一、明确课程主题。2022年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信仰公开课”课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围绕迎接和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这一主线,结合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工作,引领团员青年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感悟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作为,不断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具体选题指南可参考附件1。

二、提升项目品牌。2021年全省百校万名团干部思政技能大比武优秀作品已上传至“苏青U+”平台(关注江苏共青团官方微信,进入苏青U+版块,选择“信仰公开课”网上课堂),供各二级学院团委学习借鉴。2022年,各学院团委可继续发挥特色优势,结合“领航·开学第一课”活动,参照课程指南,申报“新思想公开课”“素养公开课”“梦想公开课”“青马公开课”“劳动公开课”“体育公开课”“美育公开课”中一类或多类“信仰公开课”校级及以上示范课。请各学院在做好“信仰公开课”全年基础计划的同时,提前重点策划1-2场“信仰公开课”校级示范课,于4月11日前将申报备案表(附件2)发至团委邮箱。团委将组织专家评审,从申报备案表中选拔优秀项目,重点培育、择优推荐,立项备案申报省级示范课。立项后请大家按照备案申报的安排举办“信仰公开课”示范课活动,逾期不得增补且不得随意替换申报内容。“信仰公开课”活动现场应设有“信仰公开课”标识,并注明公开课相应类别。活动结束一周内,各申报单位需精心剪辑20分钟左右的高清示范课视频、视频脚本文稿、活动图片、新闻宣传等材料(缺一不可),并将所有源文件报送至团委邮箱,报送时间截止至9月30日。“信仰公开课”校级立项示范课通过专家评审后可予以结项,并在此基础上推选出3-5个项目参加“信仰公开课”省级示范课评选。具体申报要求根据上级通知动态更新。

三、发挥导师作用。各二级学院要充实“信仰公开课”工作力量,将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教职工中的先进个人、校企合作单位中的劳动模范等专业教师或典型榜样纳入到本级“信仰公开课”导师团队伍中来。各学院要发挥导师示范作用,组织导师团成员每学期策划主讲1场以上“信仰公开课”示范课,为基层团组织开展“信仰公开课”提供示范和帮助;聚焦骨干培养,组织导师定期面向“青马工程”学员、团学骨干等群体开展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交流、培训;协同理论研究,组织导师积极参与思政引领工作专项课题研究,加强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推动理论研究精准指导基层工作实践,共同解决高校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工作难题。

四、推荐学生主讲。突出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的工作方向,广泛开展宣讲活动。在发挥导师作用的基础上,积极组织优秀学生党员、“先锋骨干计划”学员、“青马工程”学员、团学骨干以及在各类竞赛活动中获得表彰的先进个人,担任“信仰公开课”课程主讲人,组建不少于10人的学生宣讲团。各单位应结合实际,坚持组织化学习的基本方式,精心组织学习研讨。成立学生讲师团,并注重加强院级间的交流与学生培训。团委将在各二级学院“信仰公开课”学生主讲人中选拔政治素质高、理论素养好、讲授水平高的优秀人选,于4月15日、11月30日两个时间节点推荐至全省“信仰公开课”学生讲师团,请各单位按照各时间节点,积极推荐1-2名学生主讲人,并将推荐名单、宣讲情况(附件3)至团委邮箱。

1.相关要求。团委将加强过程指导,适时开展阶段性成果展示活动,推动“信仰公开课”工作“提质增效”。各二级学院团委须遵守疫情防控规定,严格把关课程内容,并于11月30日前统计上报全年开展实施情况(附件4)至团委邮箱。

以上材料,请各二级学院按团委根据时间节点及时上传至团委邮箱,逾期不候。

 

联系人:曹晓旭

联系电话:0519-86336028



附件: 

1.2022年全省高校“信仰公开课”课程指南

2.2022年“信仰公开课”校级示范课申报备案表单

3.2022年“信仰公开课”省级学生讲师团主讲人推荐及实施情况汇总表单

4.2022年“信仰公开课”实施情况统计表单

附件1-4.docx

 

共青团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2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