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申报2021年度共青团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3-28 阅读:1723 人次

各二级学院团委:

共青团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是我校共青团授予团员、团干部和基层团组织的最高荣誉。为表彰优秀、鼓励先进、树立典型,进一步组织动员全校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团干部积极投身学校高质量建设,在“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实践中展现青春担当,共青团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决定在2022年“五四”期间对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集中表彰。现将有关申报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项目

五四红旗团委、五四红旗团支部,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青年志愿者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二、申报要求

(一)五四红旗团委

从二级学院团委中评选。

1.参评条件

——政治建设好。注重加强团员政治教育和青年思想政治引领,组织团员青年认真学习党的科学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团员青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2021年度按要求高质量开展团员青年政治学习,“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学生参与率不低于80%。

——组织基础好。按期换届,班子配备齐整,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实,管理严格。组织建设规范、团情底数清晰,发展团员程序严、质量高,2021年完成新团员发展指标,“三会两制一课”和主题团日等组织生活规范落实,扎实推进对标定级,2021年度下属团支部被评定为三星、四星、五星团支部的占比不低于70%,本级及所属团组织、团员、团干部的基本信息均及时准确完整录入“智慧团建”系统,团员教育管理经常,“青年之家”等阵地作用发挥较好,“学社衔接”100%完成。党建带团建制度落实有力,党团队衔接顺畅,推优入党效果明显,党员发展团推优率100%。落实从严治团、大抓基层工作部署,深化基层改革力度大、有成效。

——联系服务好。密切联系团员青年,积极向党组织和有关方面反映、推动解决青年利益诉求。围绕团员青年在成长发展、创新创造、志愿服务、济困助学、就业创业、岗位建功、实践教育等方面的现实需求,提供有效服务,形成社会功能,团员青年参与度高、获得感强。

——作用发挥好。组织团员青年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学校党委和学院党总支中心任务和突发自然灾害、公共卫生事件等“急难险重新”工作创先争优、积极奉献,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团员模范带头作用突出,服务大局成效好,党组织、社会对共青团工作评价高。

2.参评资格

(1)成立满3年(截至2022年4月30日);

(2)团组织健全、人员配置到位、团组织生活正常;

(3)共青团工作年度考核排名前三;“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全年参与率不低于80%;

(4)所辖团组织、团员全年无违纪处理,按时缴纳团费。

(二)五四红旗团支部

从基层团支部中评选。

1.参评条件

——政治建设好。注重加强团员政治教育和青年思想政治引领,组织团员青年认真学习党的科学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团员青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2021年度按要求高质量开展团员青年政治学习,党史学习教育在“智慧团建”内100%录入,“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学生参与率100%。

——组织基础好。按期换届,班子配备齐整,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实,管理严格。组织建设规范、团情底数清晰,发展团员程序严、质量高,“三会两制一课”和主题团日等组织生活规范落实,扎实推进对标定级,2021年度团支部被评定为五星团支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团支部工作清单制度》认真实施,团支部工作成绩单不低于85分,本级及所属团组织、团员、团干部的基本信息均及时准确完整录入“智慧团建”系统,团员教育管理经常,“青年之家”等阵地作用发挥较好。党建带团建制度落实有力,党团队衔接顺畅,推优入党效果明显,党员发展团推优率100%。落实从严治团、大抓基层工作部署,深化基层改革力度大、有成效。

——联系服务好。积极向党组织和有关方面反映、推动解决青年利益诉求。围绕团员青年在学习工作生活中的现实需求开展服务,围绕成长发展、志愿服务、济困助学、就业创业、岗位建功、实践教育等形成稳定的社会功能,团员青年参与度和认同度高、获得感强。

——作用发挥好。组织团员青年围绕国家重大战略、本地区本单位党的中心任务和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新”工作创先争优,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团员模范带头作用突出,服务大局成效好,党组织对共青团工作评价高。

2.参评资格

(1)成立满1年(截至2022年4月30日)。

(2)在2021年度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中评定等次为五星级。

(3)2021年度《团支部工作成绩单》85分以上。

(三)优秀共青团员

从14至28周岁(截至2022年4月30日)的团员(含保留团籍的中共党员,不含专职团干部)中评选。

1.参评条件

——有信仰。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家国情怀和时代责任感强,自觉维护国家安全,带头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强。

——讲政治。坚决拥护党的领导,爱戴党的领袖,带头学习党的科学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希望和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2021年度“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参与率100%。

——重品行。带头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集体主义思想,维护民族团结,正义感、责任感强,积极传播青春正能量,勇于和不良言行作斗争,参与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社区(村)报到等社会活动表现突出,2021年度志愿服务时长不低于20小时。

——争先锋。热爱劳动、崇尚实干,勤奋学习、努力工作,刻苦钻研、勇攀高峰,立足本职创先争优、建功立业,业务能力和工作实绩突出,团结带动青年作用明显,成绩及综合排名在团支部30%以内。

——守纪律。模范遵守团章,积极主动履行团员义务,正确行使团员权利,组织观念强,努力完成组织分配的工作,尊崇宪法法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2.参评资格

(1)团龄1年以上(截至2022年4月30日),2017年以后发展的团员须有发展团员编号。本人基本信息已登录全团“智慧团建”系统。

(2)在2021年度团员教育评议中获得优秀等次,成绩及综合排名在团支部30%以内,体育成绩达标。

(3)截止至2022年4月30日,参加志愿服务时长不少于20小时。

(4)年满18周岁(截至2022年4月30日)的原则上应已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

(四)优秀共青团干部

从各级团委中的专职、挂职、兼职团干部,学生兼职团干部和各基层团支部中的团干部中评选。

1.参评条件

——政治上强。对党忠诚,具有较强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立场坚定,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思想上强。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

——能力上强。注重提高青年群众工作本领,带头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青年学习,勤于思考钻研,善于开展理论政策宣讲和思想引领,善于把握青年脉搏、组织发动青年。工作认真负责,积极承担团组织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积极参加团组织的各项活动,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在各项活动中起到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积极主动地在团员青年中开展工作,对团员青年开展有效服务和引导工作,在团员青年中具有较高威信。

——担当上强。热爱党的青年工作,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勇于改革创新,面对“急难险重新”任务冲锋在前、迎难而上,对错误言行和不良习气敢于坚持原则、驳斥斗争。

——作风上强。心系广大青年,带头密切联系青年、热心服务青年、反映青年呼声,带头反对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从严从实推动工作、实绩突出。

——自律上强。带头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团中央“六条规定”精神,遵纪守法、廉洁自律,勇于开展自我批评,自觉接受组织和团员青年的监督,党组织放心、青年满意。

2.参评资格

(1)各级团委中专职、挂职、兼职团干部从事团的工作不少于1年,(截至2022年4月30日),在2021年度述职评议考核综合评价等次为“好”(排名前三)或年度工作考核结果为“优秀”,上年度未受过纪律处分,本人基本信息已登录“智慧团建”系统,有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经历者优先推荐。

(2)各级团委中学生兼职团干部及各团支部中除团支部书记外的其他团干部从事团的工作不少于1学期,(截至2022年4月30日),2021年度团员教育评议为“优秀”、上年度志愿服务时长不低于20小时;学习成绩优良,成绩排名、综合测评排名均在所在团支部30%以上、体育成绩达标;所在团支部在2021年度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中评定等次为五星级、团支部工作成绩单不低于85分;上年度未受过纪律处分,本人基本信息已登录“智慧团建”系统,有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经历者优先推荐。

(3)各基层团支部中的团支部书记从事团的工作不少于1学期,(截至2022年4月30日),2021年度团员教育评议为“优秀”、志愿服务时长不低于20小时、“双述双评”成绩合格(结合2021年度团支部对标定级工作,后进团支部及软弱涣散团支部“双述双评”成绩对标为不合格);学习成绩优良,成绩排名、综合测评排名均在所在团支部30%以上、体育成绩达标;所在团支部在2021年度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中评定等次为五星级、团支部工作成绩单不低于85分;本人基本信息已登录“智慧团建”系统,有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经历者优先推荐。

(五)青年志愿者先进集体

从各级青年志愿者集体中评选。

1.参评条件

——政治建设好。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奉献爱心,回报社会”为宗旨,用实际行动服务社会,提倡真善美。在服务过程中能充分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

——作用发挥好。志愿服务中主题突出,内容丰富,效果明显。截止至2022年4月30日,先进集体中人均参与志愿服务的时间不少于20小时。有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经历的集体优先推荐。

(七)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

从积极参加青年志愿服务活动的我校在籍学生中评选。

1.参评条件

——讲政治。先进个人必须能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努力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雷锋同志为榜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长期坚持志愿服务,事迹得到群众的赞扬,有较大社会影响。

——争先锋。需在志愿者打卡器上完成注册,按志愿者打卡器上显示的志愿服务时长及参加地方志愿服务时长证明依次评选,要求参加的志愿服务类型多样,在志愿活动中表现突出,具有良好的个人综合素质和较强的工作能力,有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经历者优先推荐。

2.参评资格

(1)勤于学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学习成绩优秀,上学期成绩排名、综合测评排名均在所在团支部50%以上,能够在团员青年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2)在2021年度团员教育评议中获得合格及以上等次。

所有申报材料均须提供电子版,除相关证明材料外,其他均为可编辑版本。仅申报表、汇总表须提供纸质版,纸质稿可于开始正常线下教学后另行补交。其中申报表双面打印、汇总表单面打印,均1式2份。其他材料无需纸质件。申报表及汇总表一式两份打印,申报表双面打印不得过度包装。

三、申报名额

1.五四红旗团委:共有2个名额。

2.五四红旗团支部:不超过二级学院团支部数量的10%。以智慧团建信息为参照依据。

3.优秀共青团干部:不超过各单位在册团干部总数的10%。团支部干部,以智慧团建信息为参照依据。校级组织推荐名额不占二级学院人数名额,推荐比例不超过所属单位在册团干部总数的10%。

4.优秀共青团员:不超过各单位在册团员总数的2%,申报时要充分考虑兼顾基层覆盖面,以智慧团建信息为参照依据。校级组织推荐名额不占二级学院人数名额,推荐比例不超过所属单位在册团干部总数的2%。

5.青年志愿者先进集体:各学院择优推荐1-2支团队。

6.青年志愿者先进个人:各学院按照志愿者打卡器时长及参加地方志愿服务时长证明进行高低排名,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时长可累计,可推荐6人。

具体名额分配见附件3,校团委将按照一定差额比例,择优对各级团组织推报的候选人和集体进行表彰。

四、有关要求:

1.规范程序。各二级学院团委推荐的先进个人和集体要按照自下而上、逐级推荐、层层公示的程序产生,实现推荐工作的民主公开。要充分运用好“团员先进性评价”“团员教育评议”“双述双评”“团支部工作成绩单”的评议结果,确保推荐的先进个人在团员青年中的公认度较高。要统筹考虑日常工作表现与服务大局、服务青年情况,对拟申报的个人和单位进行全面考察,把工作成效突出、从严治团有力的先进个人和集体推荐上来。通过申报评选,形成正确工作导向,激励和调动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团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2.注重统筹。各二级学院团委在推荐时要统筹兼顾,充分考虑团委、基层团支部的团员、团干部、团支部的结构分部情况。

3.结合日常。团委评选重点结合思想建设、组织建设、文化建设、服务学生等情况。团支部评选重点结合《团支部工作成绩单》等日常工作台帐、工作成绩、工作总结等情况。

4.严格把关。各二级学院团委要对申报材料严格把关,督促、指导推荐单位(人选)如实填写申报表(见附件1),按要求撰写申报事迹材料(1500字以内),推荐人选需向所在学院党总支征求意见,并在推荐人选所在单位进行不少于3个工作日的公示。各推报单位上报时需对申报对象进行排序(见附件2)。不合格者不得推报参评。复审中发现不符合要求的,取消相应名额、不再递补。

5.把握进度。请于2022年4月22日前将所有申报纸质材料报校团委,电子稿报送团委邮箱。逾期不报、材料不全的,视为自动放弃,不予补报。

 

 

附件1 各类申报表统计表.docx

附件2 各类申报汇总表.xlsx

附件3 2021年度共青团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名额分配表.xlsx

 

共 青 团

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

  委 员 会

2022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