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基层风采

新时代乡村文化振兴,我们在路上

发布日期:2021-07-14 阅读:929 人次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恢复水清岸绿的水生态体系这一目标,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稳步解决乡村黑臭水体等突出环境问题。2021年6月4日—7月5日,创意学院暑假三下乡“森源公益行”社会实践团的志愿者们,赴南夏墅街道小微湿地开展暑假社会实践活动。

启动仪式︱携梦出征,助力乡村振兴

活动伊始,暑假三下乡“森源公益行”社会实践团在创意学院8115组织召开启动仪式,仪式由队长曹嘉柠主持。学校团委副书记朱鹏参加了会议,他希望同学们通过社会实践活动深入基层,运用新技术、新手段及自身所学知识服务新农村建设,加快农村河道治理。

参观访谈︱缘起南夏墅,河道初印象

在社区居委会负责人和校外指导老师胡顺的带领下,“森源”小队的志愿者们来到了南夏墅街道小微湿地进行实地考察。小队的成员向社区居民以及在校学生介绍了当前水环境污染和治理的现状,对比分析了河道治理技术,并详细介绍了该实践团队通过科学搭配的绿色水生植物浮岛种植对水环境进行有效治理的措施。

实践操作︱“治”上出重拳,“治”上出创新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团队的核心技术主要由浮岛材料加上科学搭配的水生植物组成,在治理前社会实践团队进行了充分的研讨和调研,彰显了大家对南夏墅小微湿地“治”之决心与“治”之智慧。经武进区自然资源局与南夏墅街道对接,设定在南河社区茅柴浜河道建设省级小微湿地示范点,施工总面积约2446㎡。虽然炎炎夏日,“森源”小队的成员们的劳动热情丝毫没减,三两成群协调配合,实地测量、浮岛搭建、水面铺岛、种植新苗最终完成治理,达到预期效果。

助力乡村振兴,每个人都在路上。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志愿者积极响应“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本领”的号召,利用暑期进行三下乡实践,深入了解河道治理,以实际行动为国家的乡村振兴工作做出自己的努力。

“森源”小队将继续坚持“以水为媒,绿植成带,以路作引,串珠成链,以文为魂,形成特色”的河道综合治理新思路,打造生态、景观、旅游等综合功能为一体的生态景观绿廊,为乡村振兴提供助力。

来源:创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