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基层风采

我校组织 “青马工程”菁英骨干培训班学员参观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

发布日期:2021-06-27 阅读:900 人次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向深入,6月19日,我校青马班24名学员赴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开展“学习百年党史,凝聚青春力量”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实践,在百年党史的出发原点,重温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奋斗历史,真切感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意义。

活动第一站,学员们来到中共一大会址,开启寻访百年党史之旅。1921年7月23日,在上海市卢湾区兴业路一栋典型石库门式样的建筑中,10多位热血志士汇聚于此,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于无声处,改变了历史——中国共产党宣告成立。红色诞生之地,庄严而朴素,学员们不顾细雨绵绵,驻足凝望。

活动第二站,学员们参观新开放的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这里聚焦中国共产党建党初期在上海的革命实践,“初心使命”贯穿全篇,共有“伟大的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序厅、“前仆后继、救亡图存”“民众觉醒、主义抉择”“早期组织、星火初燃”“开天辟地、日出东方”“砥砺前行、光辉历程”和尾厅等7个板块,综合采用文物实物、视频、油画雕塑、实景还原、多媒体声像等多种展示手段,生动系统地讲述建党历程、展示建党故事、彰显建党初心、弘扬建党精神,迎接一批又一批的初心探访者。

学员依次参观各主题展区,时而驻足凝望这些珍贵的文物,每一件背后都有感人的故事、鲜活的细节,都承载着我们党从弱小逐步发展壮大、经历腥风血雨而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迎来一个又一个胜利的厚重历史。透过讲解和文字介绍,循着时间脉络,感慨一代代仁人志士的奋斗与牺牲,感悟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

百年党史是一部最好的教科书,记录着奋斗的辉煌,也指引着前进的方向。学员们认为,在迎接建党百年之际,来到党的诞生地,共同回望百年前的伟大开端,意义特殊、感触深刻。厚重而庄严的历史提醒我们,当前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同中国人民接续奋斗的结果。我们更应树立科学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勿忘昨日苦难辉煌,无愧今日使命担当,不负明日复兴梦想”。

通过这堂铭记历史、回望初心、汲取力量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信仰公开课,常纺院青年学子接受了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必然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里坚定信仰信念,凝聚奋进力量,以中共一大的精神鞭策自己,充分发挥常纺青马学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实现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图/文:青马班

审核:李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