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工作专题  学生能力提升

我的“菁英”之旅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 吴佳豪

发布日期:2019-07-28 阅读:8182 人次

为贯彻中央“在广大青年中培养一大批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的马克思主义者”的要求,2007年起,团省委、省学联启动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按照《江苏省“大学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纲要》相关要求,开展大学生菁英人才学校培训,从全省高校遴选出主要学生骨干,进行为期一年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作。

而我有幸能够参加江苏省大学生菁英人才学校第十三期培训班,与来自全省各高校的206名学生骨干一起交流工作、提升素质、锤炼品格。

7月28日下午,我顺利抵达扬州大学荷花池校区,踏上了“青马号”专列,开始了为期5天的“菁英之旅”。

29日上午,在团省委、省学联的组织下,在扬州大学逸夫图书馆举行了开班仪式。在开班仪式上,共青团江苏省委副书记林小异和我们交流了两个问题,一是“为什么要参加青马班学习”,二是“参加了青马班学习后有什么收获”,叮嘱我们要有自己的人生目标,把“小我”融入“大我”,在奉献的过程中实现个人价值,同时要在理论学习上有进步,在实践能力上有提高,理想信念有提升。

29日下午,参加培训班的素质拓展活动。作为八队队长,带领队友们齐心协力、披荆斩棘,最终进入了前三名。

当然,培训过程中最值得一提的是“干货满满”的讲座。

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刚老师给我们讲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概论。他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的主题、主线、逻辑框架和主要内容等方面出发,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强调了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习、理解并在实践活动中深入贯彻该理论的重要性,加深了我对《纲要》的理解。

原扬州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院长邓杰老师给我们讲述了中国传统文化与青年文化自信,结合亲身经历讲述了文化心理的形成、文化原则底线及自我独特性,并号召广大青年要树立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等优秀的人生信念。

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侯勇老师给我们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及对青年学生的重要要求。他通过描绘当代青年的社会画像,直指当代青年成长障碍的特征,强调了青年工作的重要性,希望当代青年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党的领导下成为中国梦的“追梦人”、“筑梦人”和“圆梦人”

南京陆军指挥学院教授给我们分析了中国面临的国际形势。他具体分析了中美关系新的战略地位和战略措施、半岛局势与朝核问题及反“台独”斗争的严峻形势,提醒我们清醒认识国际国内各种不利因素的长期性、复杂性,妥善做好应对各种困难局面的准备。

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带领我们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分析了“五四”运动的历史背景和精神核心,强调青年学生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做新时代新青年。

在培训期间,我还有幸作为学员代表,向全体培训班学员们分享了我从军营到大学的成长故事。从一名战士转变为一名优秀的学生骨干,在这过程中所经历的点点滴滴,不管是迷茫还是失落、畏惧或退缩,我都一一战胜。每一个辉煌的背后总有数不尽的汗水和泪水,每一份坚持总会换来收获。感谢军营给我的磨炼,让我成长,感谢学校的培养,让我能继续发热发光。希望大家都能找到自己坚持和热爱的东西,不彷徨、不懈怠,演绎出你们的青春故事。

正值八一建军节之际,团省委组织前往郭村抗日战争纪念馆进行了“不忘东进初心 牢记历史使命”主题教育,引导我们牢记革命烈士的光荣传统,继承和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革命精神。

参加培训成果汇报演出,在嘹亮的歌声中度过了一个独一无二的建军节。

为期五天的集中培训转眼间就结束了,在这几天里,我收获了很多。思想是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素质,才能践行人生的每一次坚守,创造每一刻幸福。

在我心里,“青马号”只有起点,没有终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