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工作专题  学生能力提升

垃圾分类 引领新时尚——创意学院“绿精灵”赴南苑社区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日期:2019-07-26 阅读:8046 人次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在切实感受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2019年6月23日至7月10日,创意学院“绿精灵”小分队以“垃圾分类 引领新时尚”为主题,赴南苑社区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在加强志愿服务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以实际行动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精心筹划蓄势待发

此次活动在校团委的领导下,在院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在李喜梅、董颖、曹奇、何怡老师的指导及全体成员们的精心准备下,前期进行了精心的筹划,在大学城樱花路、武进吾悦广场等地进行了前期调研、科普和宣传,为实践方向及内容的确定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本次活动得到了南苑社区时进峰书记和莫瑾副书记以及常州武进电视台媒体的大力支持,将近200余人参与了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中来,社区共有50余名新市民儿童先后参加系列活动。7月3日下午,常州纺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出征仪式正式举行,创意学院“绿精灵”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由此开始了新的征程。

爱护环境身躬力行

7月5日至6日,创意学院“绿精灵”暑期实践团队在大学城周边捡拾垃圾,同时宣传垃圾分类。烈日下,队员们拿着预先准备好的不同垃圾袋,将捡到的垃圾分类处理。通过这次活动,队员们加强了自身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对垃圾分类的意义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多彩活动落地实施

7月8日至9日,创意学院“绿精灵”实践小队走进南苑社区,开展系列实践活动。实践活动由宣讲垃圾分类科普知识、学唱环保歌、玩垃圾分类游戏、横幅签名、变废为宝手工等活动组成。   

在宣讲垃圾分类知识活动中,精美的PPT、精彩的视频吸引了小朋友们的注意力,成功地在小朋友心中播种垃圾分类的种子;学唱儿歌环节,小朋友在团队成员的带领下,学唱垃圾分类儿歌,对垃圾分类有了更多的了解;通过“我是垃圾分类小能手”的游戏,队员们用卡片的形式,引导小朋友正确区分不同种类的垃圾,加深了垃圾分类的认知;小朋友们最喜闻乐见的当属“变废为宝”的手工制作活动,团队成员带领大家将废弃的垃圾或纸张做成精美的手工艺品,为可回收垃圾重新发声。活动最后,队员与小朋友们一起颂读垃圾分类宣传标语,并让小朋友们在垃圾分类的横幅上郑重地签上自己的名字,加深小朋友们垃圾分类的意识。

“绿精灵”实践团队成员带领社区的小朋友一起学习了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引导他们自身投入到垃圾分类当中去,旨在培养学生树立“垃圾分类要从我做起”的理念,从而带动家庭、推动社会,让人人自觉地参与到垃圾分类行动中来,共同营造和谐美好的生活环境。

汇聚爱心情暖环卫

7月10日上午,创意学院“绿精灵”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前往环卫工人之家,进行了“关心关爱环卫工·垃圾分类我行动”的活动。

团队成员们给环卫工人们送上了夏日的清凉,表达了对他们的敬佩以及感激之情,接着对守卫环境的环卫工人们进行了采访,询问目前对垃圾分类采取的相关措施。现场一名环卫工人用朴实的话表达了她的看法:“大家都从自己做起,带动身边人,一起进行垃圾分类,维护美好家园。”鼓励全民积极参与,提高垃圾分类意识和行动。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见初心。垃圾分类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既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又关系节约使用资源。各地都在想方设法围绕这个老问题、新课题,谋划新招、出台新策,努力破解“垃圾围城”之困。此次暑期社会实践创意学院的“绿精灵”们都能够从自己做起,从家庭做起,从源头分类,把学校环保教育延伸到家庭和社区,为建设时尚幸福洁净家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把人与自然和谐的理念带给身边人,让大家都来为建设美丽中国添砖加瓦。

武进新闻报道

https://v.qq.com/x/page/m090187lw99.html?pcsharecode=OOMXMZEB&sf=uri

活动剪辑视频

https://v.qq.com/x/page/q090177z9rz.html?pcsharecode=fWmITsZo&sf=uri&tdsourcetag=s_pcqq_aiom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