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网上团校

东北大学师生热议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发布日期:2018-11-08 阅读:7836 人次

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东北大学广大师生通过多种形式关注大会,并在全校范围内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

东北大学党委书记熊晓梅表示,在第34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教育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凸显出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的高度关注以及对教师的殷切关怀,我们深感振奋,备受鼓舞。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领导是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不断前进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根本政治保证。我们将继续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不断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作用,团结带领全校教职员工,努力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为党和人民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东北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赵继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立意深远、催人奋进。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坚定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努力建设一流大学;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培育一流拔尖创新人才;坚持创新、开放、特色办学理念,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东北大学文法学院党委书记张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的教育要有“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可以说这是新的时代对教育工作者提出的必然要求。我们需要在教育理念、教育方法和教育基础上有一个全新的变革和突破,决不能因循守旧、故步自封,通过国际化的创新教育培养出国际化的创新人才,从而服务于创新型社会主义强国的建设。对于我们这些社会科学教育工作者来说,我们要努力问道田野,把学问写在大地上而不是仅仅写在论文上。全国教育大会提出的对人才评价的新体制更有助于我们切实转变教风和学风,培养更多直面社会现实社会问题,能提出切实的解决方案并身体力行的优秀学生。

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于春玲表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需要所有教育者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更应勇担重任。德智体美劳,德居首位。为此,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始终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等方面下功夫,塑造学生的精神生命、思想灵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为人师表、率先垂范,加强师德修养,立志教书育人,热爱教育,淡泊名利,真正成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和文明的传承者。

东北大学江河建筑学院辅导员周志群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九个要”的工作目标,是结合当下教育形态,所凝练出的新使命和新思路,我们深感重任在肩。作为高校辅导员,我们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时代重任,要将理想信念教育与指导服务相结合,将文化知识教育与社会实践教育相结合,将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相结合,坚持以生为本、立德树人,真正成为学生思想和发展的掌舵者和引路人。

东北大学理学院 2016级应用化学专业本科生张娟表示,教育是立国之本、民族兴旺之源,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教育是最伟大的民生,教师是最光荣的使者。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我们应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尊师重道、不忘初心,履行自己作为一名学生的职责,为教育事业添一份力、发一点光。

东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2016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生樊硕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师语重心长、掷地有声的问候,使我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的重视和关心。作为青年学生,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了解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党的正确领导,在学习生活中做到“讲政治、有信念”,努力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在恢弘的时代浪潮中发出自己的光和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