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工作专题  学生能力提升

访抗战英雄,忆炮火芳华——人文学院菁果志愿服务队赴金坛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日期:2019-07-28 阅读:8130 人次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对中国青年明确提出“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的重要要求。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号召,深切缅怀革命先烈,引领新时代大学生不负殷殷重托,把爱国融入灵魂,把责任扛在肩头。7月6日,人文学院菁果志愿服务队赴常州市金坛区,开展“访抗战英雄,忆炮火芳华”暑期社会实践。

队员们首先来到谢才保先生创建的爱国主义教育长廊进行参观。为了完成常州地区茅山东麓抗战老兵的大合影,谢才保先生花费3年时间,在无任何官方信息的情况下,自费完成初稿121人抗战老兵(平均95岁)摄制完成及图像与视频资料,并自费6万多元创建了爱国主义教育长廊。

在活动过程中,大家仔细观看展出的抗战老兵的照片、事迹介绍,认真聆听谢才保先生对抗战老兵们的事迹解说,重温了新四军抗日斗争的辉煌史迹。在聆听和参观过程中接受了一次思想洗礼。

随后,队员们前往谢才保先生家中,观看其自主拍摄的《居安思危警钟长鸣》115位抗战老兵嘱托视频。视频中,抗战老兵们控诉了日军当年烧杀抢掠的罪行,并嘱托当代大学生、青年,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继承发扬老一辈的革命传统,无论身处什么年代,无论条件多么优越,都应居安思危,艰苦朴素。

直观的照片、视频,让志愿者们接受了鲜活的爱国主义教育,深切感受到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老兵们殷切的嘱托,激发了志愿者们的爱国情怀。谢才保对青年大学生也提出期望:“要铭记历史,珍惜当下美好生活,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爱国、爱党高度统一,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青年如朝日,献功正当时。抗战老兵们的爱国精神,将永垂不朽、薪火相传,激励着大家投身到新时代建设中去,做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努力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才,为实现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