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网上团校

第五届全国马克思哲学青年对话会南开大学举行

发布日期:2018-11-27 阅读:7934 人次

11月3日至4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与南开大学哲学院联合主办的第五届“全国马克思哲学青年对话会”在南开大学举行。本次会议以“马克思哲学与时代精神”为主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所长崔唯航研究员致开幕词,介绍了“全国马克思哲学青年对话会”的创立理念。他表示,“哲学生于对话、死于独白”。五年来,参与“对话会”的青年学者越来越多,每一次讨论的主题都反映了时代的重大问题,在国内哲学界具有越来越深远的影响。

对话会上,各位青年学者围绕“马克思哲学”与“时代精神”的相互关系,以“马克思对所处时代精神的批判视角”“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的时代精神及其变迁的逻辑”“现时代的哲学主题”为分论题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对话。与会学者一致认为,真正的哲学一定要紧密地把握时代的精神,马克思哲学作为时代精神的理论表征,具有深远的理论价值与时代生命。

闭幕式上,南开大学哲学院教授王南湜作为“对话会”的“特邀观察员”发表评论。他指出,当下是哲学面临着创新与机遇共存的时代,他鼓励与会青年学者继续努力,推动中国哲学的突破与飞跃。

据悉,从2014年开始,“全国马克思哲学青年对话会”先后在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以及东北师范大学举办过四届。“全国马克思哲学青年对话会”作为一个面向“七零后”哲学学者平等交流的舞台,突破了传统会议的论文宣读方式,以“对话”为交流形式,鼓励思想的碰撞,以在交锋中发现差异,并在差异中寻求理论共识。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吉林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南大学、上海社科院、南开大学等单位的40余位学者参加了本届对话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