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网上团校

改革开放四十年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发展研讨会举行

发布日期:2018-11-21 阅读:7943 人次

11月12日,改革开放四十年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发展研讨会暨教育部社科委马克思主义理论学部委员会2018年会议在津举行。南开大学副校长朱光磊,教育部社科委马克思主义理论学部委员会召集人逄锦聚,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新生出席会议并致辞。

朱光磊在致辞中说,改革开放四十年也是马克思主义在我国不断创新发展的四十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希望以此次会议召开为契机,各位专家学者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发展,以及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充分交流研讨并提出高屋建瓴的见解,也请大家对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科发展建设提出指导性意见,为我们提供更多的智力支持。

逄锦聚在致辞中介绍了教育部社科委马克思主义理论学部的构成、发展历史以及历届学部会议。他希望各位学部委员、专家学者充分研讨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和取得的成就,同时也对未来新时代、新的历史条件下马克思主义学科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进行讨论,推动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进一步发展。

王新生介绍了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历程,他说,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自2016年入选首批全国重点马院以来,得到天津市以及学校的大力支持,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希望各位领导、专家学者一如既往支持南开马院,助力学院以及学科发展再上新台阶。

教育部社科委马克思主义理论学部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并在会上发言。

教育部社科司原司长杨瑞森围绕“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发言,他说,要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特点有总体性的把握,对其深刻的哲学内涵有明确的认识,深刻理解习近平哲学思想在实践中的创造性应用和发展。

中山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李萍围绕“发扬改革开放的精神,承担起时代赋予马学科的使命”发言,她说,改革开放的四十年是非常值得总结的一段历史时期,特别是要认真思考总结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这个过程中发展建设的经验教训,直面学科发展的新问题,引导广大师生成为学科改革的主体力量,承担起时代赋予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的新使命。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顾珏民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谈了自己的认识。他说,前者主题是全面开放,后者主题是深化改革。全面改革开放,是和社会主义道路有内在联系的,既不能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能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我们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陈占安回顾了学院作为全国首个马院成立的过程以及近年来全国马院的发展形势。

新疆大学原党委书记张先亮以“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思考”为题发言,他说,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这是新时代我国发展迫切且必然的要求,不仅要懂得为什么创新、怎样创新,更重要的是要解决实践之中的一系列重大问题。

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澍军在发言中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开辟了社会主义发展的新天地,特别是将社会主义文明发展与人类命运共同体连接起来,这是一个新的路径。

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科学院教授卢黎歌在发言中就如何看待党对高校德育的领导,高校德育应围绕如何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发挥作用,高校德育应如何为治国理政服务等发言。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丁俊萍在会上围绕“党的领导是改革开放成功的关键”发言,并就学科发展和课程建设谈了自己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