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工作专题  学生能力提升

经贸学院赴常州市天爱儿童康复中心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18-10-30 阅读:7650 人次

7月1日至7月15日,经贸学院的志愿者们赴常州市天爱儿童康复中心进行以“爱让星星更闪亮”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此次活动除了根据天爱的安排,还穿插多个特色内容,帮助陪伴天爱康复中心的特殊儿童,让他们感受到关爱;利用学生的专业优势,帮助天爱康复中心维护网站、公众号等,同时也让新一代的青年大学生打破传统的思维模式,主动适应新时代对志愿者服务的新要求,拓展服务领域,提升服务品质,创新服务机制,形成服务品牌,努力推动新时代志愿者服务向纵向发展。

揭牌结对仪式

7月5日下午,经贸学院党总支书记糜红缨、团委书记李杰瑜、学生党员代表、志愿者代表等一同前往常州市天爱儿童康复中心西林校区,举行了社会实践基地揭牌暨基层党组织结对活动。双方正式签署了暑期社会实践基地协议书,并基地揭牌为契机,双方基层党组织正式结对。

一次“特殊”的超市购物

为了让孩子们了解并适应社会的日常生活,志愿者们带领自闭症儿童进行了一次户外购物体验。购物过程中,孩子们能够有选择有目的的拿取自己所需要的东西,也能遵守一些基本的“规则”,通过这次活动为孩子们创造了一次引导性的社会训练,同时也培养了志愿者们的耐心、爱心和责任心。

点亮心房的暖心烘焙课

为了培养孩子们的动手能力,让自闭症儿童可以拥有一技之长,经贸学院“爱让星星更闪亮”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带领孩子们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暖心”烘培课。后期,经贸学院志愿者还将继续为孩子们持续开展这样的实践课。

一次“别出心裁”的手工课

在手工课中,志愿者们耐心的教孩子们手工技巧,教孩子们怎样握笔,教孩子们一步步的叠手工,教孩子们涂鸦。通过贴、画、撕、剪等手段进行感统康复训练,有助于锻炼动手能力,挖掘潜能,促进左脑发展。

一次“深度”访谈

在活动接近尾声的时候,我志愿者与自闭症儿童家长进行了一次深度访谈,以家长的角度去进一步了解孩子,同时也为后期的志愿服务打下良好基础。

通过本次系列实践活动,经贸学院的志愿者们深刻的体会到了“奉献”的含义,同时他们表示,将通过志愿服务磨砺成长,用坚守和担当书写属于他们的青春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