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工作专题  学生能力提升

人文学院赴安徽蚌埠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18-10-30 阅读:7548 人次

7月11日至7月15日,人文学院“菁果”志愿服务队前往安徽省蚌埠市,以实地走访、现场参观、人物专访等形式开展了“鼓荡民族风”民族文化宣传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活动。

寻访中国花鼓灯第一村

7月11日,志愿者们慕名来到中国花鼓灯第一村——安徽省蚌埠市冯嘴子村。花鼓灯艺术起源于宋代,自清朝中期至今,冯派花鼓灯已传承八代。1955年,周恩来总理把花鼓灯誉为“东方芭蕾”。在这里,志愿者们参观了中国花鼓灯传习所,了解了花鼓灯的发展历史,并欣赏了花鼓灯戏剧团去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中央春节晚会等地演出的录像和照片,志愿者们对花鼓灯艺术有了全新的了解和认识。

拜访花鼓灯艺术传承人

7月13日,志愿者们再次来到冯嘴子村,拜访了花鼓灯第八代传承人、蚌埠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花鼓灯代表性传承人冯汝票、冯开新、冯太新和冯国锦。这些民间老艺术家们一生都致力于花鼓灯文化的弘扬和传承,他们最大的愿望就是将优秀的中华民族文化发扬光大。冯国锦将他的代表作《花鼓灯灯歌》送给了志愿者并现场教授志愿者花鼓灯。志愿者们也向老艺术家们承诺,将尽自己最大的努力,通过各种方式将优秀的花鼓灯文化弘扬和传承下去。

专访禹会区文化馆馆长

7月15日,志愿者们采访了安徽省蚌埠市禹会区文化馆馆长冯峰。冯馆长介绍了花鼓灯的发展现状,他表示目前花鼓灯的传播范围日益萎缩,真正保持原生态的花鼓灯班子仅存四五个,保护和传承花鼓灯艺术迫在眉睫,花鼓灯文化已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正在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这还需要更多的有志之士投入到这项工作中去,共同促成中国的花鼓灯会成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璀璨明珠。

通过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志愿者们从对前期宣传花鼓文化时的一知半解到深入了解,从有点儿兴趣到深深地爱上,并对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