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工作专题  学生能力提升

“童心向党,逐梦未来”——创意学院赴南苑社区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18-10-30 阅读:7544 人次

6月24日至7月7日,常州纺院创意学院15名优秀大学生组成社会实践团队赴南苑社区开展了以“童心向党,逐梦未来”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社会实践分队成员购买了奶油胶文具、秘密花园图册、彩色铅笔、颜料、超轻黏土和创意刻纸等物品,并收集了一百五十余件学生优秀绘画作品,在曹奇老师的指导及全体成员们的精心准备下,圆满的完成了为期两周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活动得到了南苑社区时进峰书记、莫瑾副书记大力支持,近200余人参与了画展活动,社区50余名新市民儿童先后参加系列活动。活动共分为六个部分:优秀画作展览、奶油胶文具、秘密花园填充、超轻黏土制作、创意刻纸、红歌读书会。

艺术文化入社区——画展丰富文化生活

6月30日下午,社会实践小组的成员们在南苑社区向居民展示了常纺创意学院一百五十余件优秀绘画作品,包括素描、钢笔淡彩、风景速写、油画等。这些作品主题特色鲜明,内容丰富,并集艺术性、思想性、观赏性于一体。画展活动丰富了社区群众的文化生活,并提升了居民群众审美情趣。

“色彩幻想幻想大师”——奶油胶文具

7月1日上午,小朋友在社会实践小组成员们的指导与帮助下,将各式各样的小图案用奶油胶粘贴在文具盒上,做出自己心爱的文具。通过颜色创意、着色,让孩子们更加懂得色彩,让他们发现身边平凡事物所具有的独特魅力与艺术表达性,为他们在以后成长的道路上留一双发现美的眼睛。

“爱丽丝漫游仙境”——秘密花园色彩填充

7月2日下午,在社会实践小组成员们的指导与帮助下,小朋友们热情高涨地投入到了“秘密花园”色彩填充活动中。经过努力,孩子们都有了自己满意的作品。在孩子们动手完成作品的过程中,队员们不断在旁引导,努力让他们将脑海中想要表达的东西具象化、实物化,从而提高他们对艺术创作的兴趣与动手表达能力。

“小小黏土大变样”——作品展示

7月3日、4日上午,社会实践小组成员与社区孩子们共同参与了超轻黏土的制作。小朋友们亲自动手捏制出自己喜欢的各种的卡通人物或者物品,作品给孩子们带来欢乐的同时,也让家长们分外欣喜。这些手工创作表达了孩子们的思想,展现了他们内心的美好世界。

“纸片七十二变”——创意刻纸制作

7月5日、6日下午,社会实践小组成员们开展了最后一项的手工创作活动——创意刻纸。孩子们用小刀刻出了红色文化、传统文化图案,展示了毛主席、习书记和雷锋等作品,他们完全沉浸于创作的过程中。通过剪纸形式表达了“红色文化”、“家国文化”、“诚信感恩”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传统文化内涵,丰富了孩子们的娱乐方式,陶冶了情操,唤起了孩子们对中华民族传统剪纸文化和红色文化的热爱,增强了孩子们对中华文化的自信,对家国文化的理解和传承并对诚信感恩思想有了更深的认识。

书写理想,歌颂党组织——红歌读书会

7月7日,为歌颂党的丰功伟绩,在孩子心里埋下一颗爱国的种子,社会实践队员还与小朋友们开展红歌会与读书会活动:教大家唱红歌,歌颂伟大祖国;阅读、朗诵、分享红色书籍,给孩子们讲故事;联合社区为新市民儿童发放购书卡,鼓励他们好好学习,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蓬勃发展贡献力量。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不仅让队员们学习了融入社会的能力,也培养了团队合作意识及社会担当意识,在当地的社区与群众中提高了我校的影响力。